《致橡树》— 舒婷

我如果爱你, 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,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;
我如果爱你,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,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;
也不止象泉源,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;
也不止象险峰, 增加你的高度, 衬托你的威仪.
甚至日光, 甚至春雨.
不, 这些都还不够,
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,
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.
   根, 紧握在地下;
叶, 相触在云里.
每一阵风吹过, 我们都互相致意,
但没有人, 听懂我们的言语.
你有你的铜枝铁干, 象刀象剑也象戟;
我有我红硕的花朵, 象沉重的叹息, 又象英勇的火炬.
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;
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;
仿佛永远分离, 却又终身相依.
这才是伟大的爱情, 坚贞就在这里.
爱,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,
也爱你坚持的位置, 足下的土地.
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*=*=*
 
 
每次看到这首诗,就会想起初二那年万老师在课堂上读给我们听的情景,甚至还记得她的声音。看得出来,万老师很喜欢这首诗,当她声情并茂的读给我们听时,全班一片安静。依稀记得身边那一张张模糊的面孔,沐浴在阳光下,稚气十足。
 
后来,我就背下了这首诗。
 
想起当时身边的人,发觉那一段时光平静而美好。真空状态下的生活,一去不复返。那叫什么,似水流年。
 
万老师,很幸运做你的学生,你激发起了我对文字的热爱。(虽然现在文风变成了冗长的赘述文 >_<)记得我在你手里拿到全班第一的语文测试卷;记得你告诉我作文得奖时你脸上的欣喜;记得你指导我的演讲,WL说我不够自然,你反驳;记得你喜欢用好听的声音读古文古诗让我们欣赏;记得你的女儿叫朵朵,很好听的名字…
 
回忆到这里,就想起了史老师。尤其记得某年夏天,一个穿着拖鞋短裤的男人向我这边看过来,刚想恭敬的叫一声“老师…”只听他大声喊“花花,回家啦…”只见一只白色的混血京叭狗屁颠屁颠的跑到他脚下。我硬生生的憋着笑。以至于每当他口沫横飞的给我们讲野史的时候,我都会偷偷讲给那些目瞪口呆的同学所看到经典的一幕。记得他最擅长的就是编野史,或者偷偷发表不满前都会说“以下的话我没说过啊…我可是党员…”;记得初三时历史课就是故事课;记得他的名言“la里凉快la里玩儿qi”,"给你两块儿糖,皇帝就给我了(奸笑ing)","再不学习,你爸你妈给你花的 la 1万5让狗吃了","你们现在就只可以给我好好学习,不要去搞la~事" …
 
然后是春花,擅长茶壶造型,读教科书,跟一大群人表扬我两个英俊潇洒的哥哥然后把我凉在一边。
 
冯老师,笑起来眼睛弯弯的,女朋友很漂亮。(不知道现在结婚了没有?)曾很努力的想管理我们这个逐渐落魄的5班。
 
李老师,外号刀刀(缘于笑里藏刀),海豚(整个夏天只有3件衣服,浅蓝,蓝,深蓝),拖堂李天王(这个实在无人能敌,他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). 他的填鸭式教学让大家不至于落后太多,那时的我快要溺死在题海里了。他的身体不好,可是他真得很用心帮大家补习。后来因为文凭的事情被调去图书室,当看到他换宣传栏里的报纸时的背影,忍不住有点心酸…
 
杨老师。刀刀生病的时候帮我们讲数学。"我和你李老师,那不是一般的关系"大家都在底下憋着笑. ^o^ 刚来教课的时候久闻YH大名,我不幸和他同桌,每次被当模范学生,逼着做题跟赶火车一样快。
 
几何老师,COS. 在全年级都很有名。
 
张老师,讲地理的时候经常被他的口水中标,YH说他是口水最丰富的老师。
 
政治老师,脸上的白粉会随时掉下来。喜欢提高声音说"深浅,你来回答这个问题…"
 
生物老师,指着我的耳朵让大家参观,说"看,这就是没有耳垂的耳朵…"
 
化学老师喜欢用陕西话讲课,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到处是污染,同学听到绝望说还让不让人活了!看我们现在不是很好吗?试图让我们分清"五水硫酸铜和无水硫酸铜"…
 
顾老师,年级组长,不负责任。外号"boon boon",举例喜欢说"有一个小球,boon~的一下,掉在地上了…"第一节物理课说“yun suo zhi~~ xian~~ yun dong"让我迷惑很久,后来才知道是匀速直线运动。不过印象最深的是高2大家都不听物理课了,他仍然自顾自的在讲台上自导自演,下课铃响了后他会向我们俯身鞠躬,然后走出教室。
 
陈老师,溴化氢,只因为溴化氢是橙红色的。他完全加深了我对物理的痛恨。在他领导下备受摧残,终于弃理从文,从此逍遥快活。学习匀加速运动时喜欢举例"下雨了,有一个穿红裙子的小姑娘,在咱操场上转着伞想着心事,请问,雨点落下的力有哪几种?给我力的分解图。"
 
体育老师,喜欢当全班同学的面叫我"点点…"给我特权,体育测验想参加就参加,不想参加就去终点登记成绩。
 
丁老师,哎。只能说我对英文的兴趣不是你的功劳,不过谢谢没有让我对英文厌恶。
 
最敬佩的一位老师,是申老师。不知道为什么,一个老头可以让那么多女生发花痴,让很多男生都不理解甚至小小妒嫉。我想是他做人的态度吧。自信有魄力,敢怒敢言,做错了就骂我们是"傻瓜!",做对了就是"聪明人!"还有作业里的"优秀!" "优。"要得到一个"优秀!"需要连标点符号都不错一个。导致出现很多人写=用直尺,或者写错一个字撕了整页重新写过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发数学作业本,如果申老师高兴,还会在你本子里赠一句英文鼓励你。
 
这些,就是我的中学老师。
 
 
    • Zhe
    • December 21st, 2009

    Looks very interesting =)Hahahaha 😀

    • Arwen
    • December 23rd, 2009

    3 q ^)^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